建筑系潜心开发劳动教育课程赋能学生全面发展

时间: 2022-10-19 作者:建筑系 点击:

      2020年,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,对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作出全面系统部署,将劳动教育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,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、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。劳动教育植根中华传统文化,承载“立德树人”理念,对推动教育创新、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。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严格按照《意见》要求,聚焦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”的人才培养目标,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、符合育人规律、彰显“龙建院”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。

  2022年,学院建筑系通过一年的精心设计与统筹规划,率先把劳动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,在系主任金锦花的带领下,以“立德树人”为根本任务,以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,紧密结合专业课程与学生生活实际,打造了一门主题鲜明、内容新颖、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精品课程《劳动与实践》,受到同学们的关注和喜爱,被评为“黑龙江省劳动教育示范校”。


   《劳动与实践》坚持德技并修,结合职业教育特点,聚焦劳动教育课程、实践能力以及服务教育实践等关键环节,系统实施思政劳育、课程劳育、专业劳育、实践劳育和文化劳育,形成德育劳育协同模式,统筹推进文化育人、实践育人、活动育人,构建起具有龙建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。课程分为大学3年6个学期中,共计130学时,其中实践课程114学时,理论课程16学时。这意味着《劳动与实践》将劳动教育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、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、生活劳动与社会服务性劳动等进行了深度融合。

   下一步,建筑系将聚焦《劳动与实践》课程的授课教师能力提升工程。一是授课教师全员参与课程大纲、课件、讲义、教材的编写过程,在实践中加深认识、提升能力;二是组织教师参与常态化集体备课活动,在备课和说课中分享经验、取长补短;三是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,在培训中学习新知、掌握新要求、开创新局面;四是将课程纳入重点教学内容,对授课教师进行全覆盖、跟踪式督导和督查,切实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与水平。

  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“劳动教育”回归视野,旨在通过劳动教育,使学生理解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与价值观。建筑系这门《劳动与实践》课程,紧扣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,打造有深度、有广度、有温度的劳动教育,用鲜活的授课形式,让大学生在劳动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,全面提升个人素养,成为龙建院一张“网红课程”新名片。



编辑:建筑系
审核人:
最终审核人:建筑系
编辑
版权所有·北京赢科天地电子有限公司
北京市朝阳区祁家豁子8号健翔大厦501室 电话:010-82887279 82886006